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梧棲 > 歷史沿革 > 歷史沿革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歷史沿革

梧棲鎮公所舊觀梧棲古稱「竹筏穴」,又名 「五叉港」,而地方賢達雅士更取「鳳非梧不棲,非靈泉不飲,非竹實不食」的雅意化為梧棲。

梧棲最早之屯墾開始於清康熙末年,當時僅有少數來自泉州府安溪、晉江、南安等地的中國移民前來開墾,到乾隆年間開始與福建有帆船往來,開啟海上貿易新頁,而商賈也紛紛前來設立行棧從事經濟貿易,到了乾隆末年,梧棲已初具街鎮雛形。

清道光年間,因港務日漸鼎盛,遂扮演中部帆船貿易樞紐的角色,當時街上行棧林立,頂、下車埕貨物堆積如山,運貨的牛車日以千計,繁華達到巔峰。

本區於道光年間稱「鰲西」,屬大肚中堡,至清光緒年間(西元一八九一年)改稱梧棲港。日本領臺後,大正九年,全臺行政區域改制,將本區與沙鹿之鴨母寮兼併改稱臺中州大甲郡梧棲港街,二戰後更名梧棲鎮,隸屬臺中縣。日治時代,日本選定梧棲建新高港,終因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無條件投降,使建港中途而廢。

1930年代,日本政府基於國防安全和軍事需求,及因應產業發展,計畫在梧棲建港,居民搭牌樓慶祝 直至民國五十八年,由行政院決定開闢臺中港,使本區成為兼具工、商、漁業功能的國際港。

今隨著兩岸通航時代來臨及政府建設臺灣為亞太營運中心之目標,臺中港挾其海陸面積遼闊、地點適中而且內陸運輸暢通無阻的優勢,倍受政府重視並加強各項建設,使得梧棲區的地位也相對提昇,成為發展潛力極其雄厚的新市鎮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便民服務,生活資訊,資訊管理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8-08-01
  • 發布日期: 2012-11-09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梧棲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842